華爾街的家訓 想在這行生存和成功必須遵循的原則


 


 


炒股是老行業。在華爾街,一百年前流行的是火車股、鋼鐵股,接著流行收音機股、電視機股,今天流行的是電腦股、網路股。每種股票的興起都代表了新的行業和人類文明的進步。在這千變萬化的股市歷史萬象中,惟一不變的是股票的運動規律。和百年前甚至更早時期的先輩一樣,現代人有著同樣的貪婪、恐懼和希望,一樣在虧損時不肯割肉,一樣滿足於小利而在股票的牛市中途退席。當年的股市充滿小道消息,今天的股市還是充滿小道消息;當年有公司做假賬,今天也有公司做假帳。


幾百年來,炒股行的先輩們用他們的經驗寫下了一條條的家訓


——想在這行生存和成功所必須遵循的原則。這些原則,一百年前適用,今天適用,一百年後一樣適用,因爲人性不會改變。


華爾街一代新人換舊人,每人都希望他的存在能在歷史上留下一筆,各種各樣的格言警句如恒河沙數。令我驚奇的是,華爾街在近半個世紀已沒有出現新的“家訓”。有人出了些新的規則,仔細讀之,只不過用新文字把老的家訓重述而已,換湯不換藥.


 


 


 


要把所有的華爾街家訓都寫出來起碼要有兩百頁的篇幅,其中大部分是“爲賦新詞強說愁”。我在這裏將實踐中證明最爲重要的規矩整理出來。這些規矩已由我的實際操作證明可以遵循且行爲有效,希望讀者們能牢牢記住它們。


 


停損,停損,停損


 


我不知道該怎樣強調這兩字的重要,我也不知還能怎麽解釋這兩個字,這是炒股行的最高行爲準則。你如果覺得自己實在沒法以比進價更低的價錢賣出手中的股票,那就趕快退出這行吧!你在這行沒有任何生存的機會。最後割一次肉,痛一次,你還能剩幾塊錢替兒子買奶粉。


 


 


分散風險


 


做這行需要有賭性,但不能做賭徒。如果你在這行玩刺激,手手下大注,夢想快快發財,那你遲早翻船說再見,而且速度會較你想像快得多。你有十次好運,第十一次好運不見得會落在你頭上。記住:你只能承擔計算過的風險,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。把手頭的資本分成五至十份,在你認爲至少有13的風險報酬比率時把其中的一份入市,同時牢記止損的最高生存原則,長期下來,不賺錢都難。新手的錯誤是太急著賺錢,手手都要豪賭,恨不得明天就成爲億萬富翁。中國“財不入急門”的古訓,在這行真可以說是字字璣珠。


 


 


避免買太多股票


 


問問自己能記住幾個電話號碼?普通人是100個,你呢?手頭股票太多時,産生的結果就是注意力分散,失去對單獨股票的感覺。我一直強調,你必須隨時具備股票運動是否正常的感覺,在此基礎上才有可能控制進出場的時機。買一大堆類別不同的股票,恨不得掛牌的股票每只都買一些,是新手的典型錯誤,因爲注意力將因此分散。將注意力集中在三至五隻最有潛力的股票,隨著經驗的增加,逐漸將留意的股票增加到十至十五隻。我自己的極限是二十隻股票。讀者可以試試自己的極限何在?但在任何情況下,都不要超出自己的極限。


 


 


有疑問的時候,離場!


 


這是條很容易明白但很不容易做到的規則。很多時候,你根本就對股票的走勢失去感覺,你不知它要往上爬還是朝下跌,你也搞不清它處在升勢還是跌勢。此時,你的最佳選擇就是離場!離場不是說不炒股了,而是別碰這支股票。如果手頭有這支股票,賣掉!手頭沒有,別買!我們已經明瞭久賭能贏的技巧在於每次下注,你的獲勝概率必須超過50%,只要你手頭還擁有沒有感覺的股票,表示你還未將賭注從賭台撤回來。當你不知這支股票的走勢,你的贏面只剩下50%。專業賭徒決不會在這時把賭注留在抬面上。


 


 


別讓“專業賭徒”四字嚇壞你,每個生意人其實都是專業賭徒。你在學習成爲炒股專家,對自己的要求要高一些。這時出現另一問題。炒過股的朋友都會有這樣的感覺:“當我擁有某支股票的時候,我對它的感覺特別敏銳,股市每天算帳,它讓我打起十二分的精神,如果手中沒擁有這支股票,我對它的注意力就不集中了。”我自己有同樣的問題,我的處理方式就是只留下一點股票,如100股。如果虧了,我就將它當成買藥的錢,權充我買了帖讓注意力集中的藥。


 


 


忘掉你的入場價


 


坦白地講,沒有三五年的功力,交過厚厚的一大疊學費,要你忘掉進價是做不到的,但你必須明白爲什麽要這麽做。今天你手中擁有的股票,按你的經驗,明天都應該會升。如果經驗告訴你這只股票的趨勢不對了,明天可能會跌,那你把它留在手中幹什麽?這和你在什麽價位進價有什麽關係?之所以難以忘掉進價,這和人性中喜賺小便宜,決不願吃小虧的天性有關。如果這支股票的價位已較你的進價爲高,你脫手會很容易,因爲你已賺了便宜。若低的話,你須面對“吃虧”的選擇!普通人會找一百個“理由”再懶一會兒。朋友,“再懶一會”的價錢很高的。人很難改變自己的人性,那就試著忘掉進價吧!這樣你就能專注於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。


 


 


別頻繁交易


 


我開始專職炒股的時候,每天不買或賣上一次就覺得自己沒完成當天的工作。我以炒股爲生,不炒不就是沒事幹?這可是我的工作啊!結果我爲此付出了鉅額的學費。


 


當經驗累積到一定地步,你就會明白股市不是每天都有盈利機會的。你覺得不買不賣就沒事幹,缺少刺激,代價是每次出入場的手續費。除了手續費之外,每天買賣都帶給你情緒的波動,沖散了冷靜觀察股市的注意力。可以這麽說,在你留意跟蹤的股票中,每天都有70%勝算的交易機會是騙人的。頻繁交易常常是因爲枯燥無聊。頻繁交易不僅損失手續費,同時使交易的質量降低。


 


 


不要向下攤平


 


犯了錯,不是老老實實地認錯,重新開始,抱著僥倖心理,向下攤平,把平均進價降低,希望股票小有反彈就能挽回損失,甚至賺錢。這是常人的想法和做法,在這行則是破産的捷徑。英國的巴林銀行就這樣全了。上海石化在美國挂牌上市,1997年最高曾達到每股45美元。從45跌到35,很低了吧?是不是再補上2000股?再跌到25美元,你準備怎麽辦?還往不往下攤?結果上海石化一路跌到每股10美元。作爲股票投資人,這樣的好戲只要上演一出,你就全部被套牢,等它升回45美元?或許有可能,但這是兩年後還是二十年後才會發生的事則誰也說不清!如果永遠不回去呢?這樣被燙一次,你將不再有膽量繼續炒股。假如幸運地市場給你一個解套的機會,你會馬上套現把錢放在米缸裏,還是天天摸到錢放心。再見了,又一位交了學費畢不了業的學股人。


 


 


不要向下攤也可用另一種說法:第一次入場後,紙面上沒有利潤的話不要加碼。紙面有利潤了,表示你第一次入場的判斷正確,那麽可以擴大戰果,適當加注,否則你第一次入場的判斷正確,那麽可以擴大戰果,適當加注,否則即刻止損離場,另尋機會。讀者請靜下心來思考一下爲什麽,道理其實很簡單。


 


 


也許有人不服氣,我已有十次向下攤平都攤對了,它確是解套良方。我真要羡慕你,你的運氣比我好多了。但你還未告訴我你第十一次、第十五次的結果!你敢保證它們不會是王安電腦(王安電腦曾是美國第二大電腦公司,現已破産)?對炒股老手來講,可以有很多例外。其中之一就是股票在升勢時,任何點都是好的入場點,碰巧你一入場,股票開始正常下調,在下調結束回頭的時候,你可以考慮再進點股,就算進價較你第一次進價爲低也沒有關係。這樣做的思想基礎不是爲瞭解套,而是你“知道”股票的升勢還在繼續。只有將炒股武藝煉到“無招”地步的炒手才可以考慮這麽做,沒有三五年的經驗莫談。新手們謹請記住:不要向下攤平!


 


 


別讓利潤變成虧損


 


這條規矩的意思是這樣的:你10元一股進了1000股,現股票升到12元了,在紙面上,你已有2000元的利潤。這時要定好止損價,價格應在10元之上,比如說不10.5元或11元,不要再讓股票跌回9元才止損。你如果炒過股,就會明白當股票從10元升到12元,卻讓它跌回9元,最後割肉止損,其感覺是多麽令人懊惱。你會覺得自己太愚蠢了!任何時候你如果有自己蠢的感覺,你一定做錯了什麽!把止損點定在11元,賣掉時算算還賺到錢,這和在9元時不得不割肉的感覺肯定是不一樣的。這還牽涉到炒股的第一要務:保本!在任何情況下,儘量保住你的本金。


 


 


有些讀者會問:股價是12元,把止損點定在11.9元,這樣不就能保證賺得更多,數錢時更開心嗎?說得是不錯,但實際上不能這麽做。股票波動一毛錢的時間有時不用兩分鐘,一旦你出場了,股票可能一路沖到15元,你就失去賺大錢的機會了。把止損點定在10.5元或11元,你給股票10%左右的喘息空間,一隻正常上升的股票,不會輕易跌10%的。


 


 


跟著股市走,別跟朋友走!


 


這條規矩的簡單解釋就是:別跟朋友買或賣,要按市場情況來買賣。我在交易大廳常常聽到:“你今天進了什麽股票?我想跟你進點”。每次聽完我都覺得好笑,因爲它總讓我想起三個瞎子在前探路,隨後一列跟著兩位瞎子,三人排成一列。第一位瞎子就不管了,反正大家都看不見。而三位眼睛好的行人往往是排成一行走,你走你的,我走我的,還方便聊天,碰到石頭水溝時大家各自知道怎麽避開。他們也有一列走的時候,那時他們走的路一定是最通暢的。


 


 


一位真正懂炒股的人通常不願別人跟著買,因爲你可以跟我買,但我要賣的時候你不知道,結果可能害了你。如果賣股票時還要記著通知你,心理負擔多大。虧的話怎麽辦?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