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拜讀某週刊標題「連動債殺人》一個交易員的獨家告白」


讓我非常氣憤~~~不經寫下此篇文章


 


近日因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引發全球金融危機因而引起全球股災~~


雷曼兄弟的倒閉更讓許多連動債的投資人紛紛自危


買到雷曼兄弟發行的連動債投資人不在少數


但引起恐荒的卻是其他機構所發行的連動債~~~


由於全球股災造成多數連動債連結標的目前表現都非常的差


因而產品淨值表現更差


銀行理財專員 接電話接到手軟~~~~


更有許多受傷的投資人組成自救會 求助一些專家學者檢視自己的連動債


但~~~


今日某週刊 文章中卻下了許多嚴重的標題如:


「一場超完美坑錢計畫……數學鬼才被包養設計連動債」


過去我也曾在券商新金融商品部門、銀行財務投資處、投信新金融商品部門服務過


 我們的職責就是設計衍生性金融商品 包含:權證、保本型商品、股權連結商品、連動債、保本基金、


計量策略基金。


 


財務工程研究所畢業後 我繼投入業界服務 很幸運的 我碰到一個優秀的長官 與 我當時的小老闆


我待的部門專門負責設計結構型商品 也就是目前大家聞風喪膽的連動債


我們的待遇 絕非某週刊文章中提到的如此~~~


但文章中提的有一點是沒錯的 我們一群的確是數學鬼才 每個人都具備有數學或工程 及財務等背景


也就是因為如此 在程式與計量方面 有辦法及時評價 所有商品


 


但我在當時的訓練 卻不像文章中提到的 是一群惡魔


我們的目標是希望達成 公司不賠錢為目標~~


因為客戶是否賠錢 完全取決於連結的標的 我們必須做好交易員的責任好好避險


才不會因為大波動 而造成公司沒有辦法按照合約給付報酬給投資人


我們甚至必須在寒冷的冬天 半夜起床警盯美股 如大波動 需趕緊打電話到新加坡下單


隔日一早還要參加晨會~晨會後還要面臨馬上開盤的台股~~台股收盤後還要盯緊其他國家股市


因為很可能對於晚上美股有所影響


這就是我們的訓練


 


就連往後在投信的新金融商品部門 也是如此


絕非文章中對於 交易員 及財務工程等污名化的狀況


 


近日有許多連動債的投資人 求助於我


更讓我想起當時的訓練 與 這一切


其實財務工程 與 衍生性金融商品 並不恐怖


恐怖的是你不認識他


較好像大部分的人 都對數學恐慌


但數學不恐怖 如你認識他 你會發現他的美與他可愛之處


 


連動債 的投資虧損


近日大家開始檢討


討伐的聲音一開始在於 理財專員 漸漸的開始到了交易員身上


但 有沒有人發現


法人投資的部份 是不是有另外的一個部門該被檢視 「風控險控管部門」


為什麼會讓公司曝險如此大~~~~~


 


是否台灣應該重新檢視 衍生性金融商品的發行部分


過去我們發行商品


最有利的絕對是 理財專員與營業員


由於有高額的手續費收入


往往看到他們開名車戴名錶~~就如某週刊中對於交易員的諸多評論 如把這身份看成理財專員與營業員


不是更合適不過嗎?


 


雖然我已離開財務工程領域 但回首過去 與目前的狀況 諸多感嘆~~~~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